南亚动态

南亚观察 | 斯里兰卡舆情月报(2022年12月)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2日编辑:李建军来源:


1.惠誉下调斯里兰卡长期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等级

2.法国向斯里兰卡提供45万欧元用于可再生能源发展

3.斯里兰卡11月总体通胀率降至61%

4.斯外长萨布里和布林肯讨论债务重组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交易

5.美国向斯里兰卡的稻农提供9300公吨化肥

6.中方呼吁共同努力减轻斯里兰卡债务负担

7.斯里兰卡政府宣布取消新冠入境限制措施

8.斯里兰卡三读通过2023年预算案

9.汉班托塔港1—11月滚装车辆吞吐量超过50万辆

10.印度海军司令与斯里兰卡总统、总理讨论防务合作

11.斯里兰卡入境游客数超过65万人次

12.斯外长:预计2023年斯将筹集80亿美元资金

13.科伦坡港口城将为斯里兰卡吸引大量外国直接投资

14.斯里兰卡海外就业和侨汇收入回升

15.斯里兰卡日均入境游客回升

16.斯海军扣押了12名在斯里兰卡海域偷猎的印度人

17.汉班托塔港工业园区项目即将完工

18.斯里兰卡新成立的国际贸易办公室将恢复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19.印度对斯里兰卡的信贷额度超过32亿美元

20.戈塔巴亚·拉贾帕克萨携家人前往美国

21.斯里兰卡对IMF在 2023 年第一季度达成协议充满信心

22.联合国为斯里兰卡拨款 1.015 亿美元

23.斯总统说2023年对斯里兰卡至关重要



01 惠誉下调斯里兰卡长期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等级

12月2日,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将斯里兰卡的长期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从“CCC”下调至“CC”,并确认斯里兰卡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为“RD”(限制性违约)。惠誉还将长期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从 “标准观察”中移除,在更新的主权评级标准公布后,该发行人违约评级于2022年7月14日被置于该标准下。


02 法国向斯里兰卡提供45万欧元用于可再生能源发展

12月2日,法国开发署(AFD)与锡兰电力局(CEB)、法国电力公司(Electricité de France)共同签署45万欧元赠款协议,以支持斯可再生能源领域发展。法国开发署承诺将总共提供8000万欧元,以支持斯改善能源供给和结构多元化发展需求。


03 斯里兰卡11月总体通胀率降至61%

12月2日,斯里兰卡《每日财经》报道,以科伦坡消费者价格指数(CCPI)同比变化计,斯里兰卡整体通胀率从2022年10月的66%小幅下降至11月的61%。其中,食品类通胀率从85.6%下降至73.7%,非食品类通胀率从56.3%下降至54.5%。


04 斯外长萨布里和布林肯讨论债务重组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交易

12月3日,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和斯里兰卡外长阿里·萨布里在华盛顿就债务重组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交易进行了会谈。布林肯在与萨布里会面之前对记者说,美国与斯里兰卡有着近 75 年的伙伴关系。布林肯表示,美国提供了约2.4亿美元的援助和贷款,两国也在共同努力,既支持经济稳定,也支持政治稳定和进步。外交部长萨布里说,美国是最早承认斯里兰卡的国家之一。他感谢美国在斯里兰卡非常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


05 美国向斯里兰卡的稻农提供9300公吨化肥

12月5日,美国正式向斯里兰卡移交9300公吨尿素肥料,分发给贾夫纳、穆莱蒂武、马纳尔、瓦武尼亚、阿努拉德普勒、亭可马里、拜蒂克洛和莫纳拉加拉地区的19.3万多名稻农。该肥料由粮农组织在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的资助下采购,是美国国际开发署支持的肥料援助的第一批货物,预计未来几个月还会有额外供应,将惠及全国近100万农民。美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在科伦坡港口举行的交接活动上说:“这种由美国人民提供的肥料将帮助斯里兰卡农民在未来几个月内养活无数斯里兰卡家庭。”“我知道单靠肥料无法满足斯里兰卡的所有需求,但这项援助只是美国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刻对斯里兰卡人民和政府的更大投资和支持的一个方面。去年,我们总共宣布为小企业提供超过 2.4 亿美元的新援助和额外贷款——我们将继续这样做。像今天的肥料这样的援助表明了美国对斯里兰卡人民的善意和真正的承诺。”


06 中方呼吁共同努力减轻斯里兰卡债务负担

12月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回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团队本周将前往中国讨论包括斯里兰卡在内的国家的债务重组方面问题时表示,该国正试图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揽子援助。毛宁说,中国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经济金融机构有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关于斯里兰卡债务问题,毛宁说,中方一直高度重视斯里兰卡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支持有关金融机构同斯方协商并妥善解决有关问题。我们也希望有关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同中方一道,继续为斯里兰卡应对当前困难、缓解债务负担、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07斯里兰卡政府宣布取消新冠入境限制措施

12月7日,斯里兰卡卫生部宣布自当日起取消新冠入境限制措施,入境外国旅客无需提交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疫苗接种证明。如入境后确诊感染,旅客须自费在私人医院、酒店等住所自行隔离7天。


08 斯里兰卡三读通过2023年预算案

12月8日,2023年预算案在当日的议会三读中以43票的多数通过。共有123名议员对预算案投了赞成票,80人投了反对票,2名议员弃权。上个月,议会仅以37票的多数通过了2023年预算的二读。2023年预算案的二读结果为121票赞成,84票反对。统一人民力量党(SJB)和斯里兰卡自由党对预算案投了反对票。


09 汉班托塔港1—11月滚装车辆吞吐量超过50万辆

12月12日,在斯里兰卡经济危机叠加限制汽车进口的禁令之下,2022年1—11月,汉班托塔港滚装车辆(RORO)吞吐量仍达505185辆,超过50万大关,同比增长4%。据报道,今年以来共有223艘滚装船停靠汉班托塔港,装载来自印度、韩国、日本和中东国家的车辆,主要转运目的地为东非和南非、墨西哥、中东、智利和日本等地。


10 印度海军司令与斯里兰卡总统、总理讨论防务合作

12月12日,印度海军上将哈里•库马尔(Hari Kumar)应斯里兰卡海军司令尼尚塔·乌卢盖滕(Nishantha Ulugetenne)海军中将的邀请抵达科伦坡,对斯里兰卡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在访问期间,印度海军多用途导弹护卫舰“萨亚德里”号本土海军舰艇也停靠了科伦坡港口。该船与斯里兰卡海军进行了训练,并参加了与斯里兰卡海军的海上伙伴关系演习。此前,在2022年3月的年度演习SLINEX 21期间,印度海军与斯里兰卡海军进行了密切互动。此外,印度海军于2022年8月向斯里兰卡空军提供了一架海上侦察机,以增强其海上能力。印度海军还为斯里兰卡海军提供定制和专业培训,包括海洋技术方面的培训。


11 斯里兰卡入境游客数超过65万人次

12月14日,斯旅游发展局(SLTDA)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2022年入境斯游客累计达653,041人次,其中12月前11日入境游客25,024人。1—11月,斯旅游收入为11.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13%。斯旅游部长哈林·费尔南多表示,旅游业是斯重要外汇来源。斯希2023年吸引150万游客,2024年吸引300万游客。


12 斯外长:预计2023年斯将筹集80亿美元资金

12月14日,斯里兰卡外长萨布里当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期待官方双边债权人尽快就债务重组予斯融资承诺,以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拨付纾困资金。此外,萨布里预计斯明年将从多边机构获得多达40至50亿美元的贷款,并可通过重组国有资产筹集约20至30亿美元,增强政府财政和外汇储备。


13 科伦坡港口城将为斯里兰卡吸引大量外国直接投资

12月15日,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副总经理阿鲁维哈尔(Thulci Aluwihare)表示,一旦港口城经济委员会法案有关实施细则落地,相关投资将迅速增加。科伦坡港口城经济特区计划在开放前五年为斯里兰卡吸引56亿美元外国直接投资(FDI)。


14 斯里兰卡海外就业和侨汇收入回升

12月19日,劳工与海外就业部部长纳那亚克拉表示,2022年超过30万斯里兰卡公民通过官方渠道赴海外就业,创历史新高。11月,海外侨汇收入为3.844亿美元,前11个月,海外侨汇收入为33.1亿美元,同比下降36%。纳那亚克拉表示,海外侨汇有助于缓解当前斯外汇危机,并提高有关家庭的生活水平。


15 斯里兰卡日均入境游客回升

12月19日,斯旅游局临时数据显示,截至12月16日,斯入境游客累计667042人次,其中12月入境游客39025人,平均每天增加2400人次,较11月大幅增长。印度是斯最大的游客来源地,2022年累计入境游客数量为112581人,其次是英国80938人、俄罗斯79833人、德国52344人。专家表示,本月前两周许多国际航空公司和包机航班的恢复,以及伦敦世界旅游市场等的全球促销活动是推动有关数据回升的主要因素。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截至11月底,2022年旅游业收入总计11.2亿美元,因受疫情影响,同比增长313%。


16 斯海军扣押了12名在斯里兰卡海域偷猎的印度人

12月21日,斯海军称,一艘载有12名印度人的拖网渔船在斯里兰卡 Veththalakerni 东北部海域被扣留。2022年至今,斯海军扣押了36艘印度偷猎拖网渔船,扣留了264名印度渔民,并交由相关部门进行法律诉讼。


17 汉班托塔港工业园区项目即将完工

12月22日,汉班托塔国际港口集团表示,虽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有所放缓,但国际工业园区已经从8多个国家/地区获得了40多个项目。信集深圳集团的即插即用型园区设施也将在年底前完工。这座耗资1500万美元的设施将为轻工业提供“一站式”服务。该二期项目占地 44194 平方米,一期1500 平方米仓库将于2022年12月底竣工,预计将于2023年年中开始运营。其中两个项目的一期建设将于2022年底完成。


18 斯里兰卡新成立的国际贸易办公室将恢复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12月23日,斯里兰卡总统办公室表示,根据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总统的指示,斯里兰卡新成立的国际贸易办公室将恢复与一些国家的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政府决定重组现有的常规机构设置,设立国际贸易办公室(ITO),将所有相关机构联系起来,协同工作,使对外贸易部门对国民经济的产出最大化。总统办公室表示,通过与区域和全球价值链的联系,实现贸易和投资尚未开发的经济潜力,是政府经济振兴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国际贸易办公室最初将隶属于财政部,随后将并入外交部,以加强和有效协调,在全球范围内实施斯里兰卡的对外贸易发展政策。


19 印度对斯里兰卡的信贷额度超过32亿美元

12月23日,根据印度驻科伦坡高级专员公署发布的数据显示,迄今为止,印度对斯里兰卡的信贷额度已超过 32 亿美元。高级专员公署表示,印度和斯里兰卡享有多方面、多部门的伙伴关系。根据其“邻里优先”政策,印度政府以各种形式扩大对斯里兰卡人民的援助,包括在优惠信贷额度下实施各种项目。即使在当前情况下,这种援助仍在继续。迄今为止,价值约 32 亿美元的信贷额度已扩展到斯里兰卡的各个领域,包括铁路、基础设施、国防、可再生能源、石油供应、化肥等。另外,2022年 3 月,印度政府还通过印度国家银行向斯里兰卡提供了10亿美元的优惠信贷额度,用于供应食品、药品、燃料等必需品。


20 戈塔巴亚·拉贾帕克萨携家人前往美国

12月26日,斯前总统戈塔巴亚·拉贾帕克萨(Gotabaya Rajapaksa)带着妻子、儿子、儿媳和孙子等家人启程前往美国。戈塔巴亚和他的家人经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前往迪拜,预计他将从那里前往美国。这位前总统在7月逃离斯里兰卡后于9月返回斯里兰卡。他在逃离斯里兰卡后于7月14日从马尔代夫飞抵新加坡,并在抵达新加坡后不久递交辞呈。斯里兰卡人权委员会(HRCSL)后来表示,戈塔巴亚·拉贾帕克萨有权获得保护,应该被允许返回斯里兰卡。斯里兰卡人权委员会表示,已收到有关前总统及其家人生命受到威胁的投诉。


21 斯里兰卡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23年第一季度达成协议充满信心

12月29日,财政部国务部长塞马辛格(Shehan Semasinghe)表示,一旦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的批准,斯里兰卡将能够稳定经济。他表示,政府有信心在2023年第一季度收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批准与斯里兰卡的员工级别协议。塞马辛格还表示,除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释放的29亿美元资金外,更重要的是斯里兰卡将再次获得其他贷方的信任。斯里兰卡错过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确保董事会批准财政援助而设定的12月最后期限。斯里兰卡政府正在努力争取在明年初完成所需的程序。斯里兰卡已经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了工作人员级别的协议,正在等待董事会批准拨付资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希望斯里兰卡在董事会批准之前与其债权人达成协议。


22 联合国为斯里兰卡拨款 1.015 亿美元

12月30日,联合国 (UN) 通过人道主义呼吁为斯里兰卡筹集了 1.015亿美元。联合国表示,这笔资金将提供给斯里兰卡340万最弱势群体。联合国驻斯里兰卡团队和非政府组织于11月修订并延长了联合人道主义需求和优先事项 (HNP) 计划,该计划旨在为斯里兰卡自独立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中340万人提供拯救生命的援助。由于连续两个季节收成不佳、外汇短缺和家庭购买力下降,斯里兰卡的粮食不安全状况急剧恶化。据估计,28%的斯里兰卡人口(即630万人)面临中度至重度的严重粮食不安全。根据世界银行报告显示,2021年至2022年间,贫困率从13.1%上升到25.6%。


23 斯总统说2023年对斯里兰卡至关重要

12月31日,维克勒马辛哈总统在新年贺词中说,斯里兰卡在经历了最凄凉的时期和巨大的困难之后,正在展望2023年的新年。他说:“我理解我们所有人承受的巨大负担,以及我们大多数人因该国经济崩溃而遭受的挫折,但我相信我们已经度过了最糟糕的时期”。维克勒马辛哈表示,2023年将是我们计划扭转经济的关键一年,2023年也是脱离大英帝国独立的第75个年头。回过头来看,很明显我们做得不如其他前殖民地。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国家的年轻人呼吁进行制度变革——尤其是在这个时刻。这是不容忽视的。”总统说,斯里兰卡必须大胆实施拟议的社会、经济和政治改革,以在未来十年建设一个繁荣和多产的国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来自网络平台公开信息搜集,仅供参考,本网站不对其中任何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充分性做任何声明、承诺、确保或保证,如有侵权请联系。

上一条:南亚观察 | 斯里兰卡舆情月报(2023年1月)

下一条:南亚观察 | 斯里兰卡舆情月报(2022年11月)

关闭

Copyright ©2021  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望江路29号四川大学文科楼5楼

电话:028-85412638 传真:028-85417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