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基地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基地简介

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的前身为印度研究室,根据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关于加强外国问题研究的指示,经原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和高教部批准,于1964年10月在四川大学成立印度研究室,由时任四川大学校长温建平同志兼任研究室主任。1978年经原国家教育委员会批准,我研究室扩展为南亚研究所,为独立的系处级单位。同年,学校设立协调性的人文社会科学院,并把南亚研究所纳入该院。1998年9月,学校撤消人文社会科学院,又将该所置于实体性的经济学院之中。2000年12月,教育部批准我所为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并规定其为与院(系)平行且独立设置的实体科研机构。2011年12月,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获批成为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2017年9月,国家智库办根据我所在中国南亚研究领域的地位和实力,将中国南亚研究中心作为培育单位部署在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进一步完善了四川大学的南亚研究体系,形成了既有基础学术研究和高端资政研究,又有人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培养的综合研究机构。

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是我国高校唯一专门研究南亚的学术机构,经过近60年的发展,已成为全国从事南亚研究时间最长、研究人员最集中、研究资料最完整、研究设施最先进、研究成果最多的南亚研究机构,在全国南亚学界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国际南亚学界也有较大影响。

研究所现有专职科研人员20人,兼职研究人员10余人,下设印度研究室、巴基斯坦研究室、尼泊尔研究室、斯里兰卡研究室和孟加拉国研究室、图书资料室、《南亚研究季刊》编辑部、综合办公室等机构。

南亚研究所始终坚持“以研究政治经济现状为主,兼及历史文化”的方针,加强对南亚国家政治经济现状的研究,并结合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研究工作服务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在长期的教学科研实践中,已形成以下四个明确、稳定、富有特色和优势的研究方向:国际经济关系、大国关系与国际安全、国际文化交流以及南亚国家对外关系。

南亚研究所先后承担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和政府有关部门的科研课题80多项,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先后出版《印度经济》、《印度经济发展经验教训》《当代印度财政》、《现代印度种姓制度研究》、《独立以来印度社会经济发展研究》、《中国西南对印度贸易问题研究》、《印度总理尼赫鲁》、《南亚国家经济改革与民主化浪潮》、《印度农村产业结构》、《当代印度》、《当代尼泊尔》、《当代里兰卡》等学术专著14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2000余篇,并向中央政府有关部门和有关单位提供研究报告若干份。

自1982年起,南亚研究所开始培养世界历史专业、世界经济专业、国际关系专业和外交学专业南亚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学术毕业后分布在我国政府、高校、科研等部门,并已成为有关部门的工作骨干或学术骨干。目前,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已成为我国培养南亚研究方面高级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



Copyright ©2021  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望江路29号四川大学文科楼5楼

电话:028-85412638 传真:028-85417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