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所尹锡南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印度古代文艺理论史”团结协作推进学术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6日编辑:李建军 王雪芬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教授尹锡南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印度古代文艺理论史”积极推进相关学术工作,对印度古代文艺理论资源进行系统发掘、整理和研究,促进和深化国内的东方文学、东方艺术学、东方美学等学术领域。近日,该重大项目的子课题“印度古代音乐理论史”“印度古代诗学理论史”“印度古代美术理论史”“印度古代文艺理论史资料辑录”等陆续举行开题研讨会,与会专家展开深入学术讨论交流。


图1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印度古代音乐理论史”研讨会举行


传承绝学 探究印度古代音乐理论史

“印度古代文艺理论史”子课题负责人四川音乐学院乐器工程系教授夏凡回顾了前期的研究成果,梳理了印度音乐论中“微分音”(sruti)的发展脉络,并对《舞论》第二十八章的律学研究前期成果等作了介绍。

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庄静致力于通过印度乐器研究音乐节奏,她以鼓乐为切入点,分析了鼓乐的节奏类型、节奏体系及印度音乐文化的相关问题。同时,她还借助丰富的田野考察经验,从人类学的角度探究印度音乐及舞蹈的民族特性、传承制度等。

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郭威从中印古代文化艺术交流角度入手,探究印度古代音乐理论对唐代天竺乐等音乐影响。他建议进一步思考理论史的研究对象,即文本与史实关系的问题,厘清印度古代音乐理论与当代音乐表演艺术之间的关系。

尹锡南在总结发言中对苏祇婆的五旦七调论与婆罗多《舞论》提出的七个唱名或曰音名(svara)的关系、印度古代音乐理论的当代传承和表演实践等作了说明。


图2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印度古代诗学理论史”研讨会举行


持续发力 推进印度古代诗学理论史研究

与梵语文学一样,泰米尔语文学历史悠久。“印度古代诗学理论史” 子课题组成员云南民族大学南亚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泰米尔语教研室张琪向与会专家学者汇报了近期关于泰米尔语经典著作《朵伽比亚姆》的相关研究,其主要内容包括对《朵伽比亚姆》成书时间的考察等,她还分享了对该书“题材篇”的思考,以及对泰米尔诗学传统的认识等。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亚学系副教授王靖汇报了研究设想,将在印度中世纪印地语诗歌和诗学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广泛研读印地语文艺理论经典著作,进一步全面梳理印地语文艺理论著作中的诗学实践和诗学理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副教授田克萍汇报了资料收集环节的相关情况,以及对未来研究方向的思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教授吴圣杨依据其研究心得,借助对泰国百年小说史的梳理,进一步探讨了印度古代文艺理论对泰国近现代文学评论的影响,以及泰国文学评论界对待印度诗学的立场和心态等。她认为,印度古代诗学理论对泰国影响深远,但有时并未得到泰国学者的足够重视,这一现象的产生及其原因在开展子课题相关研究中应引起重视。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树林对其现阶段的资料收集情况进行了汇报。通过详细的材料研读和分析,他对藏语和蒙古语中涉及到梵语诗学、戏剧、音乐、舞蹈、建筑艺术理论等各个门类的著作进行了总体介绍和探讨。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学学院副教授元成对近期资料搜集和开展多语种《诗镜》文本对勘等进行了汇报,探讨了蒙古族藏文诗论中的资料挖掘等问题。

尹锡南在会议总结中表示,目前中国对印度古代诗学、戏剧、音乐、舞蹈、绘画、造像和建筑艺术理论的翻译和研究还存在诸多空白,从学术发展史的角度思考和总结印度古代文艺理论发展规律更是困难重重、任重道远,这一落后局面亟待改善。


图3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印度古代美术理论史”研讨会举行


拓展视野 推进印度古代美术理论史研究

“印度古代美术理论史”子课题组成员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教授刘震建议将梵语美术理论著作中的注疏、图示等纳入研究范畴,同时建议关注印度古代美术理论对中国藏族美术理论及实践的影响等。德国慕尼黑大学王芳以佛教义理为切入点,探究印度古代美术理论与中国古代美术理论的相互影响。泰国艺术大学秦刚探讨了印度古代建筑及雕塑中的测量(量度)体系、手印等。


图4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印度古代文艺理论史资料辑录”研讨会举行


坚定方向 推进印度古代文艺理论史资料辑录

“印度古代文艺理论史资料辑录” 子课题组成员汇报了各语种文献收集的前期准备和下一步的行动计划。包括资料收集的相关方法、近期的研究心得、对泰米尔语文学理论经典著作及相关研究的资料收集情况、对印度古代文艺理论史相关中文材料的收集与整理情况、对缅甸语的资料收集设想等。此课题组成员来自四川大学、北京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西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内蒙古大学等学术机构。



上一条:李涛教授在《环球时报》发表文章:斯里兰卡越是困难,越要冷静

下一条:我所老师参加“2022孟加拉湾国家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发言

关闭

Copyright ©2021  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望江路29号四川大学文科楼5楼

电话:028-85412638 传真:028-85417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