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所线上举行“后疫情时代的中国与南亚”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1日编辑:李建军来源:

10月28日,“后疫情时代的中国与南亚”研讨会在我所召开。会议以线上方式举行,来自印度国防分析研究所、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和平与冲突研究所、尼赫鲁大学、那烂陀大学、孟加拉国海洋发展研究所、斯里兰卡约翰•科特拉瓦拉爵士将军国防大学、波兰华沙大学以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的多位中外专家学者参会发言。

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李涛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致辞,鼓励参会代表深入研讨,为中国和南亚走出疫情阴霾贡献智慧。此后,与会学者围绕“地区经济合作和相互依存”、“地区海洋安全治理”和“地区政治形势演进及展望”等三个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探讨了疫情背景下的地区政治、经济与安全形势,围绕“四边机制”、“AUKUS”等新兴概念和印度洋局势、阿富汗局势等地区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共谋后疫情时代中国与南亚关系发展前景。

我所副所长杨文武教授总结致辞,他高度评价此次会议,向各位参会嘉宾表示诚挚感谢,指出,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在全球性突发性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我们无论来自何地、无论身处何方,人类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具有极大破坏性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任何一国都难以独善其身。因而,在全球灾害与世界性危机面前,唯有合作才能共赢,才是正道。疫情背景下,各国都面临提高社会治理水平与应急管理能力、复苏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和构建共赢性合作伙伴等重要任务,尤其是对世界第一、二大人口的中印来说,任务更为艰巨,责任更为重大。这迫切需要各国搁置地缘政治成见,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构建创新增长、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地区新秩序,共谋发展。


(撰稿 :邹正鑫、曾祥裕)




上一条:李涛教授接受《环球时报》采访:兑现减排承诺,印度要跨几道坎

下一条:张力教授接受South China Morning Post采访,评论川藏铁路林芝段对边境建设的意义

关闭

Copyright ©2021  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望江路29号四川大学文科楼5楼

电话:028-85412638 传真:028-85417102